106.12.8午餐


白米飯280大卡
樹子蒸魚120大卡 
回鍋肉片100大卡
蟳絲金瓜40大卡
炒青江菜30大卡
紅豆薏仁湯35大卡
巧克力豆餅乾60卡

106.12.08 1張圖讓你秒懂洗選蛋的洗選流程

˙文章出處: 食力網站

˙時 間 : 2017.11.05

˙作 者 : 黃毓棻

˙圖片來源: 食力網站


雞蛋是怎麼來的?雞蛋在雞的輸卵管中慢慢形成蛋殼,再從雞的泄殖腔被生出來,泄殖腔是生殖道、腸道、尿道的共用出口,因此雞蛋在生產時,可能會受到雞糞與細菌的污染,細菌中的沙門氏菌更可使人致病。而蛋在經過洗選過程之後,能夠降低蛋殼上的雞糞等污染源殘留,因此政府大力推廣洗選蛋,希望讓消費者使用的蛋衛生安全更有保障。但是雞蛋究竟是怎麼洗選的呢?食力讓你用一張圖秒懂!




洗選步驟詳細說明

1. 選別:以外觀檢查方式,將髒汙、破損、畸形的蛋挑出,留下完好清潔的蛋送至洗選

2. 洗淨:洗淨包含了3個步驟,分別是噴水、刷洗、沖洗。水溫必須高於蛋的溫度5~10度C,但不得超過50度C,溫水能夠將髒污清洗得更乾淨;噴水與刷洗所使用的水可以加入洗潔劑(次氯酸鈉200ppm或四級銨化合物200ppm)來減少蛋殼表面微生物量。在這個過程中蛋要連續的清洗,不能停在槽體內泡澡,廢水也得直接排出,不能重複利用。

˙噴水:用水噴灑在蛋殼上,將蛋殼濕潤,同時能將部分髒污沖去

˙刷洗:步驟則把蛋殼上面的髒污刷掉。

˙沖洗:將殘餘的髒污沖洗乾淨,這個步驟不能添加洗潔劑。

3. 風乾:把洗好的蛋吹乾,準備包裝。

4. 油蠟處理:蛋在清洗的過程也會讓表面的天然保護膜受損,如果要讓蛋的密閉性與保存性提升,可以對表面噴可食用石蠟處理。

5. 照蛋:用強光照蛋,以看到蛋的裡面是否有血絲或者細微破裂等異常,蛋內如果有血絲,可能是母雞在生產的過程中遭受到驚嚇等,這個步驟可以把內部有問題的蛋捨棄。

6. 包裝:檢查完畢的蛋,就會被生產線自動送進包裝盒中囉!

7. 儲藏:洗選完的蛋應存放在室溫25度C以下,或是冷藏7度C以下~凍結點負0.5度C以上。


經過洗選的雞蛋,將蛋殼表面的污染源洗淨,送到消費者的手上時,更加安全有保障,大家在選購雞蛋的時候,可以確認你手上的蛋是否有經過洗選。如果是CAS認證的雞蛋,就一定是有經過洗選的蛋喔!